close

剛剛歐尼看到這篇文

挺不錯的分享給大家看看=W=


 

你可曾迷惘?

最近正好與一位朋友聊天,她正好處於「人生低潮期」。她跟我說:「我感到好迷惘,我不確定我現在做的決定,對未來到底有沒有幫助?也不確定該怎麼做?」

坦白說,我完全能夠明白她說的,因為她正在「社會價值觀」與「自我價值」中間拉扯。

在新鮮人剛出社會的時候,就業環境會樂於給予機會,但如果工作兩到三年之後,就業環境也會要求你,應該具備相對應的專業知識。然而問題來了,在傳統的「社會價值觀」中,什麼叫做好的專業能力?

相信許多人會說那是「某種特定任務,可以從頭到尾的執行,並執行得妥當無誤」,我也相信這是一種專業,但有時候會不經意的反問自己:這是否奠基在「誰撐得久,誰就是贏家」的時間基礎上?

我們工作兩、三年後,是否懂得分辨什麼事情是自己真正有興趣?哪些事情索然無味?從工作或生活中,透過網路閱讀其他人所分享出來的經驗,可以用來自我檢視。但有時也得注意,隨著自己看得越多,有可能反而更陷入迷惘,開始懷疑「自我價值」。

因為,她原本想透過閱讀提升自身的專業度,但看多了反而「失焦」了,不確定自己下一步該往哪裡去?好像什麼都可以做,但自己工作兩、三年後,已經不像剛出社會是一張白紙,如果要重新轉換跑道,待遇、產業別以及職場文化等因素,都不見得盡如人意。

親愛的朋友,這個時候該怎麼辦呢?

我要說的是,每個人一定都曾迷惘過。

這很正常,也請你務必接受這樣的狀態。迷惘是因為選項太多、不清楚外在環境和自身所擁有的優劣元素。所以,如果此時急於做出決定,未來很可能會後悔,請相信「慢慢來比較快」的道理。

建議大家可以如此面對「人生低潮期」:

.看些職場、心靈或小說等書籍,試著讓自己放輕鬆並慢慢地釐清「自我價值」。

.保持運動,運動有助於大腦思考。

.保持與朋友交流,大家對於事情都有不同的解讀方式與看法,試著看看更多人的想法,再回頭看自己。

.做善事。這是我個人很特別的經驗,發現當你不求回報的善待他人,除了看得到別人的笑容,而使自己心情愉悅之外,更擁有一種成就感。因為,有能力幫助他人,並是一件不 容易的事情。

等你突破這個瓶頸,回過頭來,你將會感謝當時的迷惘。

遇到挫折並不是壞事,它讓你更加成長、穩重。祝福大家!

 

文章來自:TRIO(FLOW筆)


arrow
arrow

    onitaiaoi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